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顛倒 - 教育百科
ˇ
diān dǎ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ān dǎo
解釋:
  1. 上下前後與原本或應有的位置相反。
    【例】他把前後順序弄顛倒了,趕快重新排好才是。
  2. 心神離亂。
    【例】他受了嚴重刺激,整天思緒顛倒、神情恍惚。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顛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ān dǎo
解釋:
1.上下前後次序倒置。《詩經.齊風.東方未明》:「東方未明,顛倒衣裳。」
2.心神離亂。《儒林外史》第五回:「新年不出去拜節,在家哽哽咽咽,不時哭泣,精神顛倒,恍惚不寧。」
3.破滅、傾覆。《詩經.陳風.墓門》:「訊予不顧,顛倒思予。」
4.反而。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二折:「為你逼的我緊也便自傷殘害,顛倒把你娘來賴。」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一折》:「恁的呵顛倒有個尋思。」
5.只有。《兒女英雄傳》第一八回:「顧先生道:『且住,顛倒你我兩個,沒𠍽意思,你這些管家既都會使傢伙,何不大家頑著熱鬧些。』」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顛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ian-tò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上下前後次序倒置。
    例如:你物件囥顛倒矣。Lí mi̍h-kiānn khǹg tian-tò--ah. (你東西放倒反了。)
  2. [副] 反而。
    例如:伊無欲來,阮顛倒較歡喜。I bô beh lâi, guán tian-tò khah huann-hí. (他不來,我們反而較高興。)
  3. [副] 與事實相反。
    例如:你話毋通顛倒講。Lí uē m̄-thang tian-tò kóng. (你說話不要顛倒是非。)
音讀: thian-tho̍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形容一個人說話或做事顛三倒四。
    例如:你毋咧老顛倒!Lí m̄ teh lāu-thian-tho̍h! (你莫不是老糊塗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顛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顛倒倒頭
相反詞 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