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類化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èi huà
解釋:
1.學習心理學上指一個刺激經過學習而能引起某一反應,其後類似的刺激亦能引起類似的反應,稱為「類化」。
2.在文法或語音上,某些不規則的變化可受其他規則變化而變成同一形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類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eneralization
作者: 張景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古典制約學習(classical conditioned learning)的實驗裡,通常要呈現兩個刺激,其中一個是中性的刺激,另一個是會引起某種反應行為的刺激(非制約刺激)。經過古典制約學習之後,原先是中性的刺激將可以引發類似非制約刺激所引起的反應,此時中性的刺激就變成制約刺激。
  以俄國心理學家巴夫洛夫(I. Pavlov)的實驗而言,非制約刺激是食物,而燈光是中性刺激。在實驗之前,食物會引起狗分泌唾液,而燈光則不會。實驗時,燈光出現,食物也跟著出現,經過多次的練習後,狗一看到燈光就會流唾液。此時,燈光就成為制約刺激。
  當古典制約學習形成後,除了制約刺激會引發行為反應之外,其他一些與制約刺激類似的刺激也可能引發相同的反應,這種現象就叫做類化。例如呈現不同但類似於實驗時所呈現的燈光,也能引起狗的流唾液之反應,便是一種類化現象。行為學派的創始人華生(J.B. Watson)曾以一個十一個月大的男孩艾伯特做實驗。原先艾伯特並不怕溫馴的白老鼠(中性的刺激),但華生在艾伯特觸摸白老鼠時就給予很大的聲音,使其受到驚嚇。過一陣子,原先是中性刺激的白老鼠,就變成艾伯特恐懼的制約刺激。以後艾伯特看到類似白老鼠的圍巾或是毛絨絨的東西,也同樣會引起恐懼的反應。
  人的恐懼情緒有許多是經由古典制約學習然後類化而來,如所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又如「杯弓蛇影」的故事,都可說明恐懼的情緒是由類化而來的。通常一個新刺激若是越類似制約刺激,則所引發的制約反應就愈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類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