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類比電腦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èi bǐ diàn nǎo
解釋:
  1. 處理連續性訊號的電腦。利用運算放大器、電容器、電阻器及電晶體等組成電路,將輸入的電壓或電流作四則運算及微分、積分的處理,而後輸出,有別於用不連續訊號的數位電腦。
    【例】類比電腦是利用數學原理解決物理或電子變化的電腦。 △類比計算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類比電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èi bǐ diàn nǎo
解釋:
處理連續性信號的電腦。利用運算放大器、電容器、電阻器及電晶體等組成電路,將輸入的電壓或電流作運算、微分及積分的處理,而後輸出。有別於用數位處理的數位電腦。也稱為「類比計算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類比電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nalog Computer
作者: 陳妙智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類比電腦指一個主要用類比形式表示資料的電腦。它利用數學原理來解決物理或電子的變化。其輸入的資料不是數位訊號而是實際測量出來的物理量,如溫度、電壓或流量等速讀型且為連續性的資料。它常被用於製造過程的控制。類比電腦的種類有3:
  (一)直接類比電腦(Direct Analog Computer)它被用於所謂的場地問題的解決,例如傳導性的和連接的熱移轉,流體的流動和結構。這些問題的方程式是偏微分方程式。溫度分析儀就是一個例子。這類電腦有記錄器和電容器,常被稱為主動的類比電腦。
  (二)間接類比電腦(Indirect Analog Computer)電子偏微分分析儀是最適合解決常微分方程式的系統。以數學術語來說,類比電腦提供特別解決的方式予含有許多變數的線性或非線性微分方程式的系統。
  (三)合併間接和直接類比的電腦類比電腦特別有用的研究範圍之一是所謂的即時模擬問題。解決這類問題的系統合併了直接類比(人是直接類比,硬體是其本身最好的直接類比)和間接類比(一般目的的類比電腦)。這類系統通常需要一個人或設備的加入以模擬真實情況。這是類比電腦目前最大且成長最迅速的應用。這些系統以模擬者、訓練者著稱,並且被廣泛地用於航空/太空駕駛訓練。
  另外,也有依它們的用途和組成之機件類型來區分類比電腦:(1)依它們的用途可分為一般目的的或特殊目的的。一般目的的電腦被設計來解決許多類的問題或發展不同的模擬模式。特殊目的的電腦有一固定的程式,可依需要做少許的調適,也有的不能更改。它通常建立在或附屬於其所服務的實際系統內。(2)依其組成之機件類型分,有機械的,水力的,氣體的,光學的,電動的和電子的類比電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類比電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