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顧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ˋ
部 + 12 畫 = 21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回頭看。泛指看、望。如:「回顧」、「環顧」、「左顧右盼」、「瞻前顧後」。
  2. 拜訪、探望。如:「三顧茅廬」。
  3. 買賣交易或服務業稱服務對象的到來。如:「光顧」、「惠顧」。
  4. 購物的客人。如:「顧客」、「主顧」。
  5. 關注、照料。如:「顧念」、「照顧」、「顧全大局」。
  6. 考慮。如:「顧慮」、「顧忌」、「顧此失彼」、「奮不顧身」。
  7. 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顧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回首、回頭看。
    【例】回顧、還顧、瞻前顧後
  2. 看視、張望。
    【例】環顧、相顧一笑、左顧右盼
  3. 關注、照應。
    【例】照顧、兼顧、顧此失彼
  4. 拜訪、探望。
    【例】訪顧、三顧茅廬
  5. 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回首、回頭看。《說文解字.頁部》:「顧,還視也。」《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相如顧召趙御史書曰:『某年月日,秦王為趙王擊缶。』」
2.看、張望。如:「環顧」、「相顧一笑」、「左顧右盼」。《孟子.離婁下》:「乞其餘,不足,又顧而之他。」
3.拜訪、探望。如:「三顧茅廬」。宋.王安石〈示耿天騭〉詩:「望公時顧我,於此暢幽悁。」
4.關注、照應。如:「顧此失彼」、「奮不顧身」。《詩經.魏風.碩鼠》:「三歲貫女,莫我肯顧。」《紅樓夢》第一○八回:「為著我們家連連的出些不好事,所以我也顧不來。」
[副]
1.反而。《戰國策.秦策一》:「今三川周室,天下之市朝也,而王不爭焉,顧爭於戎狄,去王業遠矣。」清.彭端淑〈為學一首示子姪〉:「人之立志,顧不如蜀鄙之僧哉?」
2.豈、難道。《漢書.卷三七.季布傳》:「且僕與足下俱楚人,使僕游揚足下名於天下,顧不美乎?」宋.陸游〈邵武縣興造記〉:「非君之才有餘,顧能若是哉?」
[連]
1.不過、但是。《戰國策.燕策三》:「吾每念,常痛於骨髓,顧計不知所出耳。」《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此在兵法,顧諸君不察耳。」
2.乃。表示轉折以承上文的關係。《戰國策.趙策一》:「雖強大不能得之於小弱,而小弱顧能得之強大乎?」《後漢書.卷二四.馬援傳》:「帝復笑曰:『卿非刺客,顧說客耳。』」
[名]
姓。如清代有顧炎武。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ò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照顧,看護。
    例如:顧厝 kòo-tshù(看顧房子)、顧囡仔 kòo gín-á(看護小孩子)。
  2. [動] 維護。
    例如:我的面子你嘛共我顧一下。Guá ê bīn-tsú lí mā kā guá kòo--tsi̍t-ē. (我的面子你好歹也幫我維護一下。)
  3. [動] 只管。
    例如:囡仔人顧耍,連飯都毋食。Gín-á-lâng kòo sńg, liân pn̄g to m̄ tsia̍h. (小孩子只管著自己玩耍,連飯都不吃。)
音讀: Kòo
屬性: 附-百家姓
解釋:
  1. 附錄-百家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