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顧允成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顧允成字季時,別號涇凡,顧憲成涇陽先生即其兄,兄弟同遊薛方山(應旂)之門。允成性耿介,厲名節,舉萬曆十一年(1583)會試;十四年始赴殿試,對策中指切時事,執政駭旦患,置未第;會御史房寰連疏詆都御史海瑞,允成偕同年生彭遵古諸壽賢抗疏劾之,奉旨削籍,且令九卿約束,毋妄言時政。久之,奉詔起為南康府教授,丁憂服闋;再起保定府教授,入為國子監博士,遷禮部主事;三王並封制下,九成與岳之聲、張納陸上疏極諫,語侵執政,帝怒,謫為光州判官,納陛為鄧州判官,皆乞假歸,不復出。
  後憲成、允成弟兄修復東林書院,與薛敷教、張納陛等授徒講習。萬曆三十五年(1607)五月卒,享年五十四歲;天啟中追贈允成為光祿少卿。
  允成平生所深惡者,鄉愿道學,謂此一種人,占盡世間便宜,直將賦父與君種子暗布人心,主張「學者須從狂狷起腳,然後能從中行歇腳,近日文好為中行者,而每每墮入鄉愿窠臼者,只因起腳時便要做歇腳事也」。
  鄒忠介晚年論學,喜通融而輕節義,允成規之曰:「夫假節義,乃血氣也,真節義,即義理也;血氣之怒不可有,義理之怒不可無。義理之節氣,不可亢之而使驕,亦不可抑之而使餒;以義理而誤認為血氣,則浩然之氣,且無事養矣。近世鄉愿道學,往往借此等議論,以銷鑠吾人之真元,而遂其同流合汙之志,其言最高,其害最遠。」
  允成嘗曰:「吾輩一發念,一出言,須要太極上著腳,若只跟陰陽五行走,便不濟事。」允成見義必為,皆從性命中流出,沈繼山稱其為義理中之鎮惡,文章中之辟邪,洵非虛語。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顧允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