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顧命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ù mìng
解釋:
1.《書經》篇名。為周成王臨終前的遺命。
2.天子的遺詔。《晉書.卷六.明帝紀》:「敬聽顧命,任托付之重,同心斷金,以謀王室。」《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下》:「世宗大慚,召范質等入言嗹命,謂質曰:『王著,藩邸故人,朕若不起,當相之!』」
3.顧及生命。唐.王維〈與工部李侍郎書〉:「畏賊顧望,貢獻不至,莫有鬥心。侍郎慨然,枕戈泣血,奮不顧命,捍衛聖主。」《宋史.卷二五五.列傳.康延澤》:「帥師討賊,奮不顧命;垂老之年,殞身鋒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顧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