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顧影自憐 - 教育百科
ˋ
ˇ
ˋ
ˊ
gù yǐng zì liá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ù yǐng zì lián
解釋:
  1. 看著自己的形影,自憐身世。形容孤獨失意的樣子。
    【例】人過中年而一事無成,難免顧影自憐,慨歎身世。
  2. 自我欣賞。語本南朝梁.張率〈繡賦〉。
    【例】她常照著鏡子顧影自憐,欣賞自己美麗的容貌。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顧影自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2.孤芳自賞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ù yǐng zì lián
解釋:
1.看著自己的形影,自憐身世。形容孤獨失意的樣子。晉.束晳〈貧家賦〉:「債家至而相敦,乃取東而償西,行乞貸而無處,退顧影以自憐。」《品花寶鑑》第一三回:「誰知薄命不辰,深恩未報,先生去年夏間,又染時症物故,煢煢獨立,顧影自憐。」
2.語本南朝梁.張率〈繡賦〉:「顧影自媚,窺鏡自憐。」指自我欣賞。如:「他閒來沒事,就喜歡孤芳自賞、顧影自憐。」清.徐珂《清稗類鈔.譏諷類.婦女服飾》:「自同、光以迄宣統,婦女服飾,以上海為最入時,流風所被,幾及全國。富貴之家,莫不尤而效之,其人輒顧影自憐,私心竊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顧影自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gù yǐng zì lián
釋義:
(一)看著自己的形影,想到自己的遭遇,自我憐憫。#語本晉.束晳〈貧家賦〉。
(二)看著自己美好的形影,自我欣賞。語本南朝梁.張率〈繡賦〉。
典故說明:
束晳,字廣微,西晉陽平元城(今屬河北省)人,是漢代太子太傅疏廣的後代。晳博學多聞,與兄長束謬都是當時的名士,擅長作賦、寫詩,個性沉靜,不慕榮利。他曾寫下〈勸農賦〉、〈餅賦〉、〈貧家賦〉等篇幅短小的賦作,文辭質樸,與當時崇尚綺麗的文風格格不入,因此不受人喜愛。〈貧家賦〉以第一人稱道盡了生活困頓的窘態,賦中先說自己因家道衰敗,困頓纏身,即使努力工作,依舊難以養家餬口。接著則敘寫他居住的屋子狹小殘破,無法遮風蔽雨,雖有東西可吃,卻難以填飽肚子。生活困頓到出外時竟無粗布衣可以遮身,回到家中,床上連禦寒的被子都沒得蓋,而只能胡亂抓取東西來保暖。在這漫漫長夜裡,心中不免嘆息而抱怨起老天來。此外,面對債主逼債,不得不四處借貸救急,卻都沒著落。只能用已經發黃的菜葉,煮成很多湯水的菜羹、稀飯,看著自己的形影,自憐身世,表達出走投無路的無奈心情。後來「顧影自憐」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憐憫自我的身世。 + 刺繡是一種傳統手工藝。利用針線在綢緞、布帛等織物上,繡出各種紋飾、圖案或文字。在傳統藝術上,刺繡的發展已有很長的歷史。當中享有盛名的有:蘇州的蘇繡、湖南的湘繡、四川的蜀繡以及廣東的粵繡等,風格各有不同。南朝梁張率在〈繡賦〉一文裡,就細緻地描寫了刺繡的發展歷程,刺繡工匠們用盡巧思和高超技法,用各種顏色繡線,在織物上繡出各種維妙維肖的圖樣:有的華麗多彩,彷彿是春天盛開的花朵,繽紛燦爛;有的錯落分明,有如秋夜銀河的星星,散落一片。五顏六色的絲線交織成綠竹、蘅杜、青松與芳樹。當邯鄲女子和宛洛少年披上這色彩斑爛的繡服,看著自己的身影,都不免自覺美好,而對著鏡子映照的當下,也感到自己可愛。後來「顧影自憐」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看著自己美好的形影,自我欣賞。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看著自己的形影,想到自己的遭遇,自我憐憫。 &看著自己美好的形影,自我欣賞。
例句
  1. 他生來孤苦無依,不免顧影自憐,慨歎身世。
  2. 世界是美好的,不要老是無病呻吟、顧影自憐。
  3. 一想到背負的債務,他不禁顧影自憐,唉聲嘆氣起來。
  4. 人在遭遇困境時,難免會不自覺地顧影自憐,怨天尤人。
  5. 與其老把悲慘的過往掛在嘴上,顧影自憐,不如放下過去,努力布局未來。
  6. 人要常懷謙卑,避免因顧影自憐而妄自尊大。
  7. 她經常對著鏡子顧影自憐,看來非常滿意自己的容貌。
  8. 自命不凡的他,總愛顧影自憐,認為別人比不上自己。
  9. 夫人常常在鏡前顧影自憐,陶醉於自我的夢幻世界中。
  10. 這條項鍊是她的最愛,每星期總會戴上好幾回,顧影自憐一番。
書證:
(一)01.晉.束晳〈貧家賦〉:「責家至而相敦,乃取東而償西,行乞貸而無處,退顧影以自憐。」(源)
(一)02.唐.皮日休 〈九諷系述.潔死〉:「湘浦兮煙深,沅江兮風切,顧影兮自憐,撫躬兮永訣。」
(一)03.清.楊懋建《京塵雜錄.卷一.長安看花記》:「江潭憔悴,顧影自憐。」
(一)04.《花月痕》第九回:「奈秋痕終是顧影自憐,甚至一屋子人酒酣燭灺、譁笑雜沓,他忽然淌下淚來;或好好的唱曲,突然咽住嬌喉,向隅拭淚。」
(一)05.《品花寶鑑》第一三回:「誰知薄命不辰,深恩未報,先生去年夏間,又染時症物故,煢煢獨立,顧影自憐。」
(一)06.《海上塵天影》第一二章:「寸箋自疊梅花勝,萬戶爭傳爆竹聲。顧影自憐還自怨,年年辛苦誤多情。」
(二)01.《九尾龜》第八四回:「這位姪少爺年紀只有二十三四歲,翩翩年少,顧影自憐,不知怎樣的一刮兩刮,和這個丫環竟刮上了。」
(二)02.《快心編傳奇.三集.第八回》:「他本有姿色,再加那等修飾,自家把鏡子一照,顧影自怜(憐),竟充得十相具足的佳人。」
(二)03.清.余懷《板橋雜記.卷中.麗品》:「科亦顧影自憐,矜其容色,高其聲價,不屑一切,卒為一詞林所窘辱。」
(二)04.清.吳趼人《俏皮話.蛾蝶結果》:「蝶翩翩飛舞花間,顧影自憐,日以尋香摘蕊為事。」
(二)05.清.徐珂《清稗類鈔.譏諷類.婦女服飾》:「自同、光以迄宣統,婦女服飾,以上海為最入時,流風所被,幾及全國。富貴之家,莫不尤而效之,其人輒顧影自憐,私心竊喜。」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孤芳自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