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顯影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eveloper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顯影是將軟片或相紙上曝光的影像,用化學藥水沖洗,使其銀鹽轉化,影像呈現的化學過程,此過程所使用的化學藥水即稱為顯影液。
  軟片或相紙在曝光後,只能說是完成了潛影的過程,影像潛在記錄在軟片或相紙上,未經適當的沖片過程,無法將影像顯現及固定。沖片的第一個步驟即是顯影,利用顯影液使曝光的影像顯現,在影像顯現到一定程度後,需利用弱酸性藥水-如稀釋的冰醋酸,中和鹼性的顯影藥水,以終止顯影作用,此步驟稱為停顯或急制(stop bath)。然後再需經過定影(fixing)步驟,以定影液(fixer)將顯影的影像固定,再經水浸洗才算完成沖片的手續。
  不同的軟片與相紙需用不同的顯影液沖洗,而顯影所需的時間長短除了隨藥水之不同有所差異之外,另與顯影液的濃度溫度有密切的關係。一般而言,大部分的顯影液需要在攝氏二十度以上的溫度才能產生所需的化學作用,並隨著溫度的提高,藥性更活潑,所需的顯影時間較短。但是一般而言,每種顯影藥水均有其適用的溫度範圍,過高的顯影溫度會使組成影像的粒子變粗而降低影像品質。
  與黑白軟片相反,彩色軟片或相紙的顯影不僅需在高溫-約華氏一百度下進行,且在顯影甚或隨後的急制及定影過程中,要保持恆溫狀態,才能控制色彩的良好品質。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顯影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developer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由還原劑、加速劑、抑制劑及保存劑等溶於水所組成之化學藥液。其作用係使感光材料上之銀離子還原為黑色銀粒。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顯影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