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顯示器 - 教育百科
ˇ
ˋ
ˋ
xiǎn shì q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ǎn shì qì
解釋:
用以顯現文字、數字、符號等的螢幕。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顯示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nitor
作者: 林大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腦在處理完經由輸入設備輸入電腦的資料以後,使用者要查閱這些處理完的資料,就需電腦的輸出設備。一般而言,電腦輸出設備有顯示器、印表機(printer)、繪圖機、磁碟機(disk)、磁帶機、讀寫式光碟機等等;而顯示器是最常用的輸出設備。
  顯示器亦稱為監視器,就如同電視機,可讓使用者直接觀看資料。通常程式設計師會幫使用者安排顯示器上資料的擺放次序,讓使用者可以方便清楚地查閱所需的資料。
  顯示器的類型有下列幾種:
  1.陰極射線管(Cathode Ray Tube-CRT)顯示器
  這類型的顯示器使用的原理就像電視機一樣,是利用電子映像管將資料顯示在螢幕上。此類顯示器又分為單色的與彩色的顯示器兩種:(1)單色顯示器(monochrome display):早期個人電腦配備的顯示器因為成本的關係,多半選擇此類單色顯示器。這種顯示器是設計來以顯示文字為主的,使用點矩陣、單一的顏色來顯示資料,雖然可搭配顯示文字亮度的不同、有無底線,前背景亮度及反白等等來多樣化的顯示80行×25列的文數字資料(alpha-numerical data),且在搭配適當的硬體設備後也可繪出圖形,但畢竟不如彩色顯示器般來得那麼令人更容易觀看資料。(2)彩色顯示器(color display):彩色顯示器與單色顯示器的最大差別就是彩色顯示器不像單色顯示器一樣只能用黑白畫面來顯示資料,最早期的彩色顯示器已經能只藉單一彩色螢幕介面卡,不需加裝任何硬體設備就可以繪出多種顏色的圖形。彩色顯示器在只顯示文字資料時稱為設定在文字模式,與單色顯示器相同可顯示80行×25列的文字資料。而在顯示文字與圖形互相搭配的資料時,稱為設定在圖形模式,通常在此模式下,彩色顯示器的解析度至少為320×200,也就是以320×200(稱為像素prix)來繪出文字與圖形。彩色顯示器所能使用的顏色及解析度與其本身的特性、所使用電腦記憶體容量、軟體,及與其搭配的介面卡種類有關。簡單而言,解析度越高表示能在顯示器上一次繪出的像素就越多、畫面也就越細膩,而這需要靠介面卡與顯示器本身能提供的掃描頻率來決定。另外每個像素若同時可以用256種顏色來顯示隱含的意思是每個像素需要用一個位元組(byte)來記錄其使用的顏色,顯而易見的,每個像素同時可以呈現的顏色越多、解析度越高,記憶體容量的需求就越大。
  2.平板顯示器
  這類顯示器的代表為液晶顯示器(liquid crystal display, LCD),其他有電光顯示器(electroluminescent display, ELD)及電漿顯示器(gas plasma display, GPD)。此類顯示器與CRT顯示器之最大不同點在於不會閃爍、體積小、較不耗電等,便於攜帶的筆記型電腦都選擇此類顯示器為輸出設備。此類顯示器同樣的也有彩色與單色的種類,但以目前的技術而言,彩色的平板顯示器耗電量、體積均較大,而且價格要比單色的平板顯示器高出很多。另外也有製造商利用液晶顯示器為透明的特性,將其製造成可與筆記型電腦分離的型式來置於投影機上當做投影片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顯示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display, display devices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任何電子儀器或系統輸出數據資料之圖示顯示裝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顯示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