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顯著水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evel of Significance
作者: 洪碧霞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實徵研究的推論由於無法證實某項結論為真,所以可進行統計的假設考驗。藉由推翻一個與研究假設不能並存的虛無假設,以間接證明研究假設為真的可能性較大。
  顯著水準是一個概率值。研究者預先設定顯著水準,當研究結果發生的概率小於此一概率值時,研究者即拒絕虛無假設,所以此設定值又稱拒絕水準。
  顯著水準的大小由研究者自行設定;當虛無假設為真,產生該結果的集合稱為虛無假設的拒絕區,因此顯著水準決定拒絕區的大小,它代表研究者可以容忍錯誤拒絕虛無假設的最大概率。一般以希臘字母α代表顯著水準,常用之數值為零點零五或零點零一。數值越小,表示研究者拒絕虛無假設決定的態度愈趨謹慎與保守。當虛無假設為真卻拒絕虛無假設,發生錯誤推論的情況,稱為第一類型錯誤。因此,顯著水準α,代表發生第一類型錯誤的最大概率,所以當研究結論拒絕虛無假設,可能造成嚴重後果時,α應設定較小的數值,如零點零一。
  達到統計上的顯著水準,表示與虛無假設對立的研究推論(如實驗處理有效,或兩變項有關)為真的可能性高。但是達到顯著水準的統計推論並未涉及實驗處理效果幅度或兩變項關係強度的解釋,當研究者希望作幅度或強度等說明時,宜直接呈現ω2或γ2等資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顯著水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