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風吹升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ind set-up
作者: 顏清連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當氣流吹過有限水體之水面時,水氣界面會產生剪力引致水的流動,由於水面為有限,故當氣流與水流均達到穩定平衡狀態時,因為剪力的推升,水面必須形成一斜面,沿著氣流方向逐漸升高,以使斜面方向之重力分量剛好與水氣界面之剪力互相平衡,這種現象稱為風吹升。風吹升的高度與氣流速度及水面受風距離有直接關係,風吹升高度大約與風速的平方成正比,而且亦與受風距離成正比的關係。風吹升高度如果太高,可能會使水位超過風向下游邊界的頂點(如壩頂或堤頂等)造成水流越頂,甚至於使結構體遭到破壞,而導致嚴重的災害。因此在水壩、河堤、海堤等工程之設計、運轉及維護等工作上,必須給予充份的考慮,以避免可能災害的發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風吹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