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風平浪靜 - 教育百科
ˊ
ˋ
ˋ
fēng píng làng jì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ēng píng làng jìng
解釋:
  1. 水面平靜無風浪。
    【例】看著風平浪靜、波瀾不興的海面,可以使人的心情開朗。
  2. 平靜無事。
    【例】好不容易才風平浪靜,你就別再興風作浪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風平浪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波濤洶湧 1.大風大浪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ēng píng làng jìng
解釋:
無風無浪。比喻平靜或情勢穩定。《醒世恆言.卷四○.馬當神風送滕王閣》:「須臾,霧散雲收,風平浪靜,滿船之人俱各無事,唯有王勃乃作神仙去矣!」《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七回:「我又帶上房門,到艙面上去看看,只見天水相連,茫茫無際;喜得風平浪靜,船也甚穩。」也作「平風靜浪」、「風靜浪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風平浪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fēng píng làng jìng
釋義:
無風無浪。語出宋.楊萬里〈泊光口〉詩。後用「風平浪靜」比喻平靜無事或情勢穩定。
△「風恬浪靜」
典源:
宋.楊萬里〈泊光口〉詩(據《誠齋集.卷一六》引)風平浪靜不生紋,水面渾如1>鏡面新。忽有暗流江底出,袞翻水面作車輪。 〔注解〕 (1) 渾如:簡直像。
典故說明:
「風平浪靜」是無風無浪的意思。宋代文人楊萬里的〈泊光口〉詩:「風平浪靜不生紋,水面渾如鏡面新。」意思即是:無風無浪的天氣,水面上沒有半點波紋,簡直有如鏡面般光滑。元人鄭廷玉的戲曲《楚昭公》第三折:「今日風平浪靜,撐著這船,慢慢的打魚去來。」又明代小說《初刻拍案驚奇》卷八:「卿卿噥噥了一會,天色漸漸明了,那時已自風平浪靜,撥轉船頭望鎮江進發。」其中的「風平浪靜」皆為如此語義。明代大儒陸九淵《語錄》:「因提宮昨晚所論事,只是勝心。風平浪靜時,都不如此。」及清代小說《三俠五義》第八七回:「整頓飯食喫畢,已有掌燈之時,卻是風平浪靜,毫無動靜。」其中「風平浪靜」所修飾的對象則由自然現象轉而為人事景況,引申成平靜無事的意思,現今使用這個成語時多用此義。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無風無浪。&比喻平靜無事或情勢穩定。
使用類別
用在「水面無波」的表述上。&用在「穩定平和」的表述上。
例句
  1. 此刻海面上風平浪靜,很難想像前一夜還是驚濤駭浪。
  2. 看著湖面風平浪靜、水波不興,頓時心曠神怡,寧靜自得。
  3. 風平浪靜的時候,你可以浮沉在海水之中,像朵水母般地自由自在。
  4. 好不容易才風平浪靜,拜託你別再興風作浪。
  5. 在大家的幫忙下,這件事總算風平浪靜地過去了。
  6. 外面鬧得沸沸揚揚,裡面卻是風平浪靜,一點也不受影響。
  7. 希望大家從此以後都能風平浪靜,不要再有任何糾紛意外了。
  8. 時代真是不同了,這部當年引起軒然大波的電影,如今重新上映,卻風平浪靜,無人有所爭議。
書證:
01.宋.楊萬里〈泊光口〉詩:「風平浪靜不生紋,水面渾如鏡面新。」(源)
02.元.鄭廷玉《楚昭公》第三折:「今日風平浪靜,撐著這船,慢慢的打魚去來。」
03.《西湖二集》卷三○:「葉法善書一道符,叫人走出船頭,投在江中,頃刻便就風平浪靜,安然無恙渡過了江。」
04.《初刻拍案驚奇》卷八:「卿卿噥噥了一會,天色漸漸明了,那時已自風平浪靜,撥轉船頭望鎮江進發。」
05.明.陸九淵《語錄》:「因提宮昨晚所論事,只是勝心。風平浪靜時,都不如此。」
06.《三俠五義》第八七回:「整頓飯食喫畢,已有掌燈之時,卻是風平浪靜,毫無動靜。」
07.《孽海花》第九回:「出口後,一路風平浪靜,依著歐亞航路進行。」
08.《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七回:「我又帶上房門,到艙面上去看看,只見天水相連,茫茫無際;喜得風平浪靜,船也甚穩。」
辨識:
近義成語
風平波息風微浪穩海不揚波太平無事河清海晏風平波息海不揚波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風平浪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風恬浪靜】
對應華語: 風平浪靜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風平浪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恬風息氣風平浪靜
相似詞 河清海晏、海不揚波、水靜無波 相反詞 波濤洶湧、大風大浪、驚濤駭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