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風情 - 教育百科
ˊ
fēng qí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ēng qíng
解釋:
  1. 風土民情。
    【例】澎湖擁有美麗的景致風情,每年都吸引許多人前往遊賞。
  2. 愛戀的情懷。
    【例】不解風情
  3. 風雅韻味。
    【例】他那一身穿著打扮,頗富塞外民族的風情。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風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ēng qíng
解釋:
1.風采、神情。如:「但願一見先生風情,以遂平生之願。」《晉書.卷七三.列傳.庾亮》:「元帝為鎮東時,聞其名,辟西曹掾。及引見,風情都雅,過於所望,甚器重之。」
2.風雅情韻。如:「大夥兒都聽出這番話中暗藏情意,唯獨當事人不解風情,毫無反應。」清.趙之壁《平山堂圖志.卷六.藝文志四》引清.符曾〈上元後一夕南圻招遊平山堂看月四首〉詩之三:「見說山行不待呼,帽簷花壓笑胡盧。風情未許消磨盡,還有春愁到客無。」
3.風土人情。如:「這家餐廳之裝潢,充滿著異國風情。」
4.風月景色的意趣。
5.人與人彼此間情愛之事。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非是貧姑硬主張。為他年少守空房。觀中怕惹風情事。故使機關配白郎。」《水滸傳》第二四回:「王婆貪賄說風情,鄆哥不忿閙茶肆。」《金瓶梅詞話》第九八回:「料此婦人一定好風情,就留下一兩銀子在屋裡吃酒,和王六兒歇了一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風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 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