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風水 - 教育百科
ˇ
fēng shu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ēng shuǐ
解釋:
  1. 命相學上指房屋或墳地的方向及周圍的地脈、山勢、水流等地理形勢。迷信者認為能決定人的禍福吉凶。
    【例】有些人相信住屋風水的好壞,會影響人一生的運勢。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風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ēng shui
解釋:
1.風和水。《宋書.卷一.武帝本紀上》:「公中流蹙之,因風水之勢,賊艦悉泊西岸。」
2.一種認為房屋或墳地的方向以及周圍的地脈、山勢、水流等能決定吉凶禍福的傳統見解。常用於興建房舍或埋葬死者。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風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eomancy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風水又稱堪輿,亦是東方傳統的環境觀,是一種相地、擇地的技術。風水的概念與命運的概念相結合後,就從實質環境的研究賦加了神祕的色彩,更加速了風水概念的兼容並蓄與穿鑿附會,從早期的道教思想,到宋朝理學的理氣觀念都影響了風水的發展。
  風水包括都市基地的選擇,住宅基地及墳墓基地的選擇。在中國歷史上都市基地的選擇,仍保持單純的實質環境營造的觀念,加上均屬帝王之事;所以民間流傳的風水只有後述兩項,即陽宅與陰宅。風水之說的神祕色彩多止於陽宅與陰宅。
  風水主要在觀察山與水的形勢,加上命運的概念後,則同時注意營造行為的起迄時辰,及使用者的生辰八字,所以在派別上分為巒頭派與理氣派,巒頭派偏重具體形象,其末流乃至營造尺寸的福禍編碼;理氣派偏重時機運氣,其末流及至時辰的宜忌推算。
  在具體形象上,山脈稱為龍;地形上形止氣終的地方稱為穴;谷地稱水;在微觀的尺度上,穴的前後左右的山形稱為妙,谷形稱為水念。龍、穴、砂、水便是風水判斷的基本元素。在時機運氣上將營造物擬人化,而推判一年四季,一天十二時辰中營造物與陽光的關係,其判斷的基本元素便是位置(經緯度)、方向、及營造物與大環境或營造物與營造物之間的距離,及至使用者的生辰八字。
  風水之說在近代西方學傳入中國後逐漸式微,但風水之說除去末流的發展外,同稱為擬科學(Quasi-Science),其與迷信的分界在於使用者對不可知因素的依賴情況,而不在於風水之說本身。風水之說受到的挑戰在於缺乏對現代實質環境,現代營造技術及居住行為的瞭解,以致在風水判斷的基本元素在概念化、抽象化時紛云不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風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1.【塚埔】【墓埔】【墓地】2.【環境】【地理】
對應華語: 風水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風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ong-suí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一種認為房屋或墳地的方向以及周圍的地脈、山勢、水流等能決定吉凶禍福的傳統見解。常用於興建房舍或埋葬死者。
  2. [名] 墳墓。
    例如:這門風水會致蔭囝孫。Tsit mn̂g hong-suí ē tì-ìm kiánn-sun. (這座墳墓會庇蔭子孫。)
  3. 墓地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風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地理風水 相關客家語 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