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風洞 - 教育百科
ˋ
fēng dò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ēng dòng
解釋:
航空科學上指一種可產生氣流的隧道,其流速可控制,用以對運輸工具模型及系統作空氣動力測試之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風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ind tunnel
作者: 吳重雄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研究一種飛行器之性能時,通常均須將實物縮小成一模型,然後將它安置於一可變風速的大管子中試驗之,該管子之剖面首先係由大變小,然後再由小變大,被試驗的模型則安置於管子剖面最小的位置(請見下圖)。管中之風速可以風扇的轉速控制之,剛由風扇吹出來的風,其速度可能遠低於音速,但經過上述的漸縮-漸擴噴嘴後,則風速可能遠大於音速。上述類似細腰噴嘴的大管子即稱為風洞,其中剖面最小的部分稱為喉部或模型試驗段(test section)。下圖所示係風洞喉部附近的外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風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