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風聲 - 教育百科
fēng shē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ēng shēng
解釋:
  1. 風的聲音。
    【例】風從窗戶的縫隙流過,發出陣陣嗚嗚的風聲。
  2. 消息、傳聞。
    【例】不知是誰走漏了風聲,使嫌犯逃往他處,讓警察的追捕行動無功而返。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風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2.消息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ēng shēng
解釋:
1.風的聲音。三國魏.劉楨〈贈從弟〉詩:「風聲一何盛,松枝一何勁。」
2.消息、聽聞。《文明小史》第五一回:「這個風聲傳了出去,便有許多人來鑽謀這個差使。」
3.樹立聲教。《書經.畢命》:「彰善癉惡,樹之風聲。」
4.聲名、聲望。《後漢書.卷一三.隗囂傳》:「光武素聞其風聲,報以殊禮。」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風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消息】
對應華語: 風聲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風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ong-sia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風的聲音。
    例如:風喙口有一陣風聲噓噓叫。Hong-tshuì-kháu ū tsi̍t tsūn hong-siann hū-hū-kiò. (風口有一陣風聲呼呼叫。)
  2. [名] 消息、聽聞。
    例如:你敢有聽著彼件代誌的風聲?Lí kám ū thiann-tio̍h hit kiānn tāi-tsì ê hong-siann? (你有沒有聽到那件事情的消息?)
  3. [名] 聲望、風評。
    例如:伊做人的風聲袂䆀。I tsò-lâng ê hong-siann bē-bái. (他為人的風評不錯。)
  4. [動] 傳聞、傳說。
    例如:外口當咧風聲講金仔欲起大價矣。Guā-kháu tng-teh hong-siann kóng kim-á beh khí-tuā-kè--ah. (外面正在傳聞金子要漲價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風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咻咻叫風評風聲消息 相關客家語 風聲
相似詞 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