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風險評估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isk Assessment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評量估算因輻射曝露引起不利效應的機率。完整的風險評估過程可包括:
1.危害鑑定(hazard identification),鑑定確認污染物的危害毒性。2.劑量反應評估(dose response assessment),建立推導曝露劑量與不利效應發生率的量化關係。3.曝露評估(exposure assessment),估算測定曝露的強度、頻率、時間等,常包括由污染源外釋量的推估、環境途徑分析、到曝露情景的推定等。4.風險定性(risk characterization),估算各種曝露狀況下,所可能導致的健康效應發生率。風險分析(risk analysis)乃就其中可能的事件、發生的機率、潛在的後果、受影響人口的後果分布、時間因數、估定的不定性等,均一併納入考量。所謂的風險管理,即是在權衡不同政策及選擇合適管制方案時,以科學量化的風險評估作根據,將社會、經濟、政治均考量在內。如美EPA管制環境污染物的健康風險理論指標,為癌風險和加上非癌風險的危害指標(Hazard Index,H.I.=Σ(曝露程度/RfD)i)。與輻射相關的法規的根據,多訂在0.1 rem/ yr左右,即相當於2x10-5/ yr,而據美國的統計資料及各種研究顯示,目前美社會中意外死亡的代價約為每人三、四百萬美金,包含了直接的經濟成本及生活品質的損失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風險評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