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風騷 - 教育百科
fēng sā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ēng sāo
解釋:
  1. 形容舉止輕佻。多指女性。
  2. 風情。
    【例】獨領風騷、各領風騷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風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ēng sāo
解釋:
1.風,指《詩經》中的〈國風〉;騷,指《楚辭》中的〈離騷〉。《宋書.卷六七.列傳.謝靈運》:「原其飇流所始,莫不同祖〈風〉、〈騷〉。」後用「風騷」泛指詩文之事。唐.高適〈同崔員外綦毋拾遺九日宴京兆府李士曹〉詩:「晚晴催翰墨,秋興引風騷。」宋.蘇舜欽〈奉酬公素學士見招之作〉詩:「留連日日奉杯宴,殊無閒隙吟風騷。」
2.借指文采、才情。元.鄭光祖《倩女離魂》第一折:「他多管是意不平自發揚,心不遂閒綴作,十分的賣風騷,顯秀麗,誇才調。」
3.當代的潮流。如:「這部電影在今年的國際影壇上獨領風騷,大放異彩。」清.趙翼〈論詩〉詩其二:「李杜詩篇萬口傳,至今已覺不新鮮。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
4.風流放蕩。《醒世恆言.卷三四.一文錢小隙造奇冤》:「那老兒雖然風騷,到底老人家,只好虛應故事,怎能勾滿其所欲?」明.梁辰魚《浣紗記》第二八齣:「我為人性格風騷,洞房中最怕寂寥。」亦指風流放蕩之人。清.李漁《憐香伴》第二六齣:「他出這等風致題目,一定是個老風騷,做首肉麻的詩應付他。」
5.本指女子俏麗,今多指輕佻的樣子。《說唐全傳》第一三回:「那些風騷婦女明知有此光景,在家坐不過,又喜歡出來佈施,也趁此機會識兩個青年標致後生,算為一樂。」清.徐珂《清稗類鈔.考試類.朝考避翠浪字》:「某年新進士朝考,題為『麥天晨氣潤』,一進士詩中用『翠浪』二字,閱卷者大駭,謂翠字已不可用,況更加以浪字。倘進呈,必大觸聖怒。蓋京中俗諺,以浪為婦女風騷之代名詞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風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ong-s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風流。形容輕佻的樣子。
    例如:看伊行路的款,實在有夠風騷。Khuànn i kiânn-lōo ê khuán, si̍t-tsāi ū-kàu hong-so. (看她那副走路的樣子,實在是輕佻到極點。)
  2. [動] 愛玩。喜歡到處遊玩。
    例如:囡仔人真愛風騷。Gín-á-lâng tsin ài hong-so. (小孩子家這麼愛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風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嬈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