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颩 - 教育百科
部 + 3 畫 = 12 biāodiūcuō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iāo
解釋:
[動]
1.丟棄。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楔子》:「颩了僧伽帽,袒下我這偏衫。」
2.揮打。元.馬致遠〈耍孩兒.近來時買得匹蒲梢騎套.三煞〉:「休教鞭颩著馬眼,休教鞭擦損毛衣。」
注音:
漢語拼音: diū
解釋:
[動]
1.拋擲。元.高安道〈哨遍.暖日和風套.一煞〉:「凹了也難收救,四邊廂土糝,八下裡磚颩。」
2.斜視。元.高安道〈哨遍.暖日和風套.七煞〉:「喝破子把腔兒莽誕,打訛的將納老胡颩。」
[形]
扭扭捏捏的樣子。元.高安道〈哨遍.暖日和風套.三煞〉:「妝旦不抹颩,蠢身軀似水牛。」元.無名氏〈耍孩兒.昨朝有客套.十二煞〉:「盼得他來到,早涎涎澄澄,抹抹颩颩。」
注音:
漢語拼音: cuō
解釋:
[名]
量詞。計算大隊人馬的單位。元.睢景臣〈哨遍.社長排門套.耍孩兒〉曲:「見一颩人馬到莊門,匹頭裡幾面旗舒。」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