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食力 - 教育百科
ˊ
ˋ
shí l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í lì
解釋:
1.靠勞力生活。《國語.晉語四》:「公食貢,大夫食邑,士食田,庶人食力。」
2.庶人。《禮記.禮器》:「天子一食,諸侯再,大夫三,食力無數。」
3.享有人民的稅賦。《禮記.曲禮下》:「問大夫之富,曰有宰食力。」唐.孔穎達.正義:「食力謂食民下賦稅之力也。」
4.力氣。元.秦𥳑夫《趙禮讓肥》第一折:「不是我無食力身軀閃這一滑,多管是少人行山路凹凸。」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食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吃力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食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ia̍h-la̍t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受力。
    例如:這枝柱仔上食力。Tsit ki thiâu-á siōng tsia̍h-la̍t. (這根柱子受力最多。)
  2. [動] 吃力。
    例如:食老了後目睭花花,看報紙足食力。Tsia̍h-lāu liáu-āu ba̍k-tsiu hue-hue, khuànn pò-tsuá tsiok tsia̍h-la̍t. (年老以後眼茫目花,看報紙很費力。)
  3. [形] 比喻精神或情況嚴重、糟糕。
    例如:伊病一下真食力。I pēnn tsi̍t-ē tsin tsia̍h-la̍t. (他病得很嚴重。)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食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