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食客 - 教育百科
ˊ
ˋ
shí kè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í kè
解釋:
  1. 古代寄食於官宦顯貴家中,為主人策劃計謀、奔走效力的人。
    【例】戰國時期,孟嘗君門下養了很多食客。 △門客
  2. 飲食店的顧客。
    【例】這道名菜,所有吃過的食客都讚不絕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食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í kè
解釋:
1.古代寄食於官宦顯貴家中,為主人策劃計謀、奔走效力的人。《史記.卷七五.孟嘗君傳》:「食客數千人,無貴賤一與文等。」
2.飲食店的顧客。宋.吳自牧《夢粱錄.卷一六.茶肆》:「汴京熟食店,張挂名畫,所以勾引觀者,留連食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食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食客」又稱「門客」,是指戰國時代遊行列國寄食諸侯卿相門下的士人。戰國時代不少諸侯和卿大夫喜好招徠士人,供給其生活,以備有事時,士人能為其獻策出力。這些士人號稱為諸侯大夫的賓客,而食宿皆仰賴諸侯大夫,所以稱為食客。當時以養食客著名的貴族有所謂四公子,即齊國孟嘗君、魏國信陵君、趙國平原君和楚國春申君,均號稱門客數千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食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門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