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食物鏈 - 教育百科
ˊ
ˋ
ˋ
shí wù lià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í wù liàn
解釋:
  1. 不同種類的生物間,由於食性關係而形成食物鏈。如青蛙吃蜻蜓,蛇吃青蛙,老鷹捕食蛇。
  2. 在生物界由於不同階層的攝食關係,可將生物分成生產者(如行光合作用的植物)、消費者(各級動物)及分解者(細菌等);其間關係呈鏈狀相接。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食物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í wù liàn
解釋:
1.不同種類的生物間,由於食性關係而形成食物鏈。如青蛙吃蜻蜓,蛇吃青蛙,老鷹捕食蛇。
2.在生物界由於不同階層的攝食關係,可將生物分成生產者(如行光合作用的植物)、消費者(各級動物)及分解者(細菌等);其間關係呈鏈狀相接。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食物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ood Chai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生態系內各種生物的食物(能量)來源不同,例如綠色植物(生產者)直接利用日光,行光合作用,產生本身所需的能量,草食性動物(初級消費者)以植物為食,肉食性動物(次級或高級消費者)吃食其他種動物,這種以營養階層的關連,將生態系內的生物直接或間接的連結在一起,稱為食物鏈。簡單食物鏈如藻類→水蚤→小魚→大魚→人類,或樹葉→毛毛虫→小鳥→老鷹。食物鏈的功能在於維持生態系的能量流動,在大多數的生態系中,皆有許多條食物鏈,彼此相連接,而形成食物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食物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