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食菜 - 教育百科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ia̍h-tshà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吃素、茹素。有人因宗教或健康等因素而不攝取肉類蛋白,稱作吃素。
    例如:伊自出世就食菜到今。I tsū tshut-sì tō tsia̍h-tshài kàu tann. (他從出生就吃素到現在。)
  2. [動] 吃蔬菜。
    例如:定定食菜較袂高血壓。Tiānn-tiānn tsia̍h tshài khah bē ko-hiat-ap. (常常吃蔬菜比較不會高血壓。)
  3. [動] 吃菜、配菜。吃飯時配菜餚。
    例如:來啦!盡量食菜,免客氣。Lâi--lah! Tsīn-liōng tsia̍h tshài, bián kheh-khì. (來吧!盡量配菜,不要客氣。請客時勸客人用菜進食的客套話。)
  4. 吃素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食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