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食蛇龜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棲息於丘陵、林木底層,或離水源較近的溪流旁。雜食,昆蟲、蚯蚓、蛙、魚、蕈類、青菜及水果都吃。一般在春末至秋初生產,每窩產卵1-8枚,每個生殖季產1-2窩。需經10年以上,雌龜背甲長約14公分,而雄龜背甲長約12公分才達性成熟。
知識 1:
農墾地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食蛇龜
中文門名: 脊索動物門
紀錄類別: 脊椎動物爬蟲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澤龜科
拉丁亞門名: Vertabrata
拉丁屬名: Cistoclemmys
中文綱名: 爬蟲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科名: Emydidae
拉丁門名: Chordata
學域-大分類: 動物-爬蟲類
拉丁亞目名: Cryptodira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中國大陸
台灣分布地點: 北部
中文亞目名: 隱頸龜亞目
中文目名: 龜鱉目
拉丁目名: Chelonia
拉丁綱名: Reptili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食蛇龜
英文名: Cuora flavomarginata
描述:
在台灣食蛇龜有時被稱為「蛇龜」、「山龜」或「欱(hop)蛇龜(台語發音)」,是過去鄉間極常見的一種淡水龜,與其他淡水龜種類習性不同,牠們常在山區活動。傳聞中這種龜以蛇為食遇到蛇時會主動誘引蛇的攻擊,再利用前後可活動的腹甲將蛇夾死的捕食方式,而且和蛇一樣具有毒性,最好不要靠近。這些可能都是過度的聯想,把食蛇龜神化了。在求偶的季節,雄龜的鼻孔有時會噴出液體,而且遇到人類及其他大型動物靠近時,受到驚嚇會將頭部縮回龜甲內,常可聽到深沈的呼氣聲,因而被人們將這種行為和某些毒蛇的習性聯想在一起,造成長期的誤解。蛇龜外形特徵與其他淡水龜種類明顯不同之處,是於腹甲靠甲橋處分成前後兩頁,在遇到驚嚇時,會將頭、尾、四肢縮入龜甲,將腹甲緊閉,以躲避敵害。但剛孵化的幼龜,骨板的骨化還不完全,腹甲還無法活動及閉合。
分布:
作者: 陳添喜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