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飯碗 - 教育百科
ˋ
ˇ
fàn wǎ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àn wǎn
解釋:
  1. 盛飯的碗。
    【例】他接過客人的飯碗,幫忙添飯。
  2. 賴以維生的職業。
    【例】小心捧好自己的飯碗,否則一家大小只好喝西北風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飯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àn wǎn
解釋:
1.盛飯的碗。
2.依靠謀生的職業。《文明小史》第三九回:「這樣說來,便是你一生的飯碗有著落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飯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飯碗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飯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n̄g-uá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盛飯用的碗。
    例如:今仔日有人客欲來,你愛準備六塊飯碗才有夠。Kin-á-ji̍t ū lâng-kheh beh lâi, lí ài tsún-pī la̍k tè pn̄g-uánn tsiah ū-kàu. (今天有客人要來,你要準備六個碗才夠。)
  2. [名] 指一個人賴以為生的憑藉。
    例如:伊偷用公家的錢予頭家發現,就按呢摃破家己的飯碗。I thau iōng kong-ka ê tsînn hōo thâu-ke huat-hiān, tsiū-án-ne kòng-phuà ka-kī ê pn̄g-uánn. (他挪用公款被老闆發現,就此丟了工作。)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飯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飯碗 相關客家語 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