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餖版 - 教育百科
ˋ
ˇ
dòu bǎ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òu bǎn
解釋:
一種版畫技巧。因由若干版面拼湊而成,有如餖飣,故稱為「餖版」。也稱為「木刻水印」。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餖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沈津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餖版是一種分色分版的套印方法,根據畫稿上的色彩,每色經勾描,雕刻成一小塊木板。每張畫所刻小木板,多寡不等,最多能刻數十塊乃至百塊以上。印刷時,依色逐塊套印,使色彩交輝相映,濃淡深淺,陰陽向背,十分逼真。從印刷術的繼承關係來看,餖版是在套版印刷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餖版又稱木刻水印,或木板水印。餖版與套版從本質上看,都是屬於多塊木板套印,不同的是,餖版是許多小塊木板分別套色拼成絢麗多彩的整幅畫面,而套版則是分別用整版雕刻所需同一色彩的部分,其餘刻空不使著色,以便套印別種顏色部分。餖版僅用於彩色版畫,套版多用於幾色印本書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餖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