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餘子 - 教育百科
ˊ
ˇ
yú z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ú zǐ
解釋:
1.其餘的人。《後漢書.卷八○.文苑傳下.禰衡傳》:「餘子碌碌,莫足數也。」
2.後備人員。古軍制,家致一人為正卒,其餘都為羨卒,稱為「餘子」。《周禮.地官.小司徒》:「凡起徒役,毋過家一人,以其餘為羨,……凡國之大事致民;大故致餘子。」
3.弱齡未壯之子。《莊子.秋水》:「且子獨不聞夫壽陵餘子之學行於邯鄲與?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餘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餘子」是指嫡長子以外的兒子。古代宗法社會,嫡長子有繼承權,地位不同於其他兒子,所以被特別稱為「宗子」,其餘的兄弟則相對被稱為餘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餘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