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館際合作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terlibrary Cooperation
作者: 莊道明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世界上現存之圖書資源,浩瀚如海,非任何圖書館之財力物力,所能蒐羅無遺,為能善用資源同時減少不必要的重複性服務及圖書資料購置,圖書館乃興起所謂的館際合作服務。所謂的館際合作,就是兩個以上的圖書館訂立協約,建立各種管道,使彼此的館藏資料,在合作的基礎上,互通有無,以達到資源共享的目的。
  館際合作的基本工具,為聯合目錄(Union Catalog)。就是兩個以上的圖書館或資料中心,將其館藏的資料目錄全部或部分,集中起來,統一排列,並於每件資料之後,註明其存放的地點,以便查詢與利用。以往的聯合目錄,都是書本式為主,隨著圖書館自動化網路設立,館與館之間的合作,逐漸以線上聯合目錄(Online Union Catalog)為媒體。
  由館際合作延伸出來的館際服務項目有以下幾種:
  (一)館際互借(Interlibrary Loan):是圖書館最主要的合作方式。通常是先設立一個共同的合作性組織,訂立合作規則,凡願意遵守規則的單位,均可申請加入。在此一合作基礎上,館與館間可以互借一般性的圖書,複印期刊文章等。使館藏得以作最有效的運用。
  (二)合作編目:圖書編目是每個圖書館處理圖書資料必要的服務。為能減低原始編目的複雜度及業務量,圖書館在從事編目工作時,可先參考他館的編目紀錄。由聯合目錄或電腦系統中,直接抄錄或修改部分款目後,快速完成編目工作。如此一來,一冊圖書只要有一個圖書館最先編目,其餘的圖書館便不需再作原始編目工作。
  (三)合作採訪:各圖書館間分擔採訪責任,善用圖書經費,以分工方式合作,增加館藏。一般的作法是合作單位內的圖書館,針對採訪的目的,按主題分工採購圖書典藏。
  (四)互惠閱覽:又稱為合作閱覽,即各合作圖書館,經由共同的安排協議,以彼此互惠方式允許他館讀者,到本館閱覽稱之。
  (五)合作典藏:即有共同需要的一些圖書館,合作租用或建築儲藏場所,並分擔維持費用,以便集中儲存各館罕用資料,以紓解本館的典藏空間稱之。
  以上5種是館際合作最常見的服務項目。隨著電腦及通訊科技的不斷進步,館際間的通訊及資料檢索更加容易,這將有助於館際間合作業務的進行與推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館際合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