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餾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ˊ
部 + 10 畫 = 18 li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ù
解釋:
  1. →蒸餾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ú
解釋:
[動]
1.再次蒸煮。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夙惠》:「太丘問:『炊何不餾?』元方、季方長跪曰:『大人與客語,乃俱竊聽,炊忘箸箄,飯今成糜。』」
2.參見「蒸餾」條。
注音:
漢語拼音: liù
解釋:
(一)之又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iū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將煮過的米飯、粿、粽等食物重新蒸煮一次。
    例如:餾凊飯 liū tshìn-pn̄g(重新蒸煮剩飯)、餾粿 liū-kué(蒸粿)。
  2. [動] 重複、反覆。
    例如:講過矣,莫閣餾矣啦。Kóng--kuè--ah, mài koh liū--ah--lah. (講過了,不要一再重複了啦。)
  3. [動] 複習、溫習。
    例如:三日無餾,上樹。Sann ji̍t bô liū, peh tsiūnn tshiū. (三天不複習,學過的東西都爬到樹上去了,即忘記之意。)
音讀: liû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