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首調唱名法 - 教育百科
調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onic Sol-Fa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音樂術語。十九世紀中葉發源於英國發展的一種視唱法。後來該法亦被別國採用。「首調唱名法」原為挪威人葛洛芙(Sarah Glover)所創立,再由英國人固爾文(John Gurwen)把它繼續發展成一套完整的視唱系統,幫助初學者增強其視唱能力。固爾文利用Doh、Ray、Me、Fah、Soh、Lah和Te作為大調音階的唱名,Doh的位置可隨著調的主音移動,記譜是以每個唱名的第一字母為主。首調唱名雖然可以移動,但標準音高仍以C音為準。小調的首調唱名是從Lah開始,無論是大調或小調,如遇到轉調時,主音的唱名也隨調號移動。高八度或低八度音用一垂直線記在唱名之上或下,升半音用e表示,降半音用a表示。節奏的劃分沿用傳統的小節線、逗號、破折號等。同時也用不同的手勢記號來配合唱名。固爾文在倫敦開辦首調唱名法學校,讓很多人獲益,但他的記譜法今日已被人遺忘。
參照:
Don Michael Randel Ed.《The New Harvard Dictionary of Music》1986.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首調唱名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