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香火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āng huǒ
解釋:
  1. 祭祀祖先用的香燭。後多用以指子孫或文化的傳承者。
    【例】他家三代單傳,只有他一人繼承香火。
  2. 拜神禮佛時燃點的香和燈燭,指進香供神、拜神的事。
    【例】相傳這座土地公廟有求必應,因此香火鼎盛。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香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āng huǒ
解釋:
1.供佛敬神所點的香燈和蠟燭。《南齊書.卷四○.武十七王列傳.臨賀王子岳》:「延興建武中,凡三誅諸王,每一行事,高宗輒先燒香火,嗚咽涕泣。」《紅樓夢》第五四回:「有一個性急的人等不得,便偷著拿香火點著了。」
2.祭祀祖先用的香燭。後多用以指子孫或文化的傳承者。《警世通言.卷一六.小夫人金錢贈年少》:「員外何不取房娘子,生得一男半女,也不絕了香火。」
3.廟寺中掌理燒香、點燈等雜務的人。《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父親秦良,十三歲上將他賣了,自己在上天竺去做香火。」
4.盟誓。古人結盟,多設香火以告神。《北齊書.卷一.神武帝紀上》:「兆曰:『香火重誓,何所慮也?』紹宗曰:『親兄弟尚爾難信,何論香火!』」
5.進香、朝拜之事。如:「這廟裡香火很盛。」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香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1.【金香】2.【香煙】3.【香煙】【家神牌】
對應華語: 香火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香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iunn-hué/hiunn-hé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供佛敬神所點的線香和蠟燭。
  2. [名] 祭祀祖先用的香燭。後多用以指子孫或文化的傳承者。
  3. [名] 裝香灰的紅色小袋,民間風俗習慣以為掛在身上可趨吉避凶。
  4. 帶符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香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香火香煙 相關客家語 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