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馬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acay, George Leslie
作者: 查時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馬偕(1844~1901)為加拿大基督教長老會遣派來臺灣的傳教士;一八七二年,馬偕由加拿大,經廈門轉來臺灣北部淡水,開始他為時二十九年之久的宣教工作。馬偕為加拿大長老會派往國外宣教的第一位傳教士,他在臺灣北部與東北部宣教,所面對的有閩南族群、客家族群、平埔族群、原住民族群,馬偕均能應付自如,共建立了六十所教會,以致被推許為舉世罕有的偉大傳教士之一。馬偕採多元化的傳教策略,創立神學院,以培養本土的教會人才。又利用醫療方式,接近民眾,馬偕本人不是醫生,但他受有豐富的醫學知識,因此每在外地傳道旅行時,帶著一些常用的西藥,醫治各類的疾病,這在無形中拉近了雙方的距離,十分有助於基督教的傳播。此外而馬偕善於為人拔牙,一生在臺共為人拔除了四萬餘顆的痛牙,這也是一項罕見的記錄。馬偕又娶臺灣本地女子為妻,落實了傳教的本土化。他為宣教死於臺灣,真可說已到了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地步;一九○一年病逝,家屬依其遺言埋於臺灣的淡水。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馬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