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馬拉松 - 教育百科
ˇ
mǎ lā sō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ǎ lā sōng
解釋:
  1. 一種長距離的賽跑項目。起源於希臘雅典東部的馬拉松。西元前 490年,希臘與波斯交戰,希臘人斐德匹第斯為傳達希臘捷報,自馬拉松跑赴雅典,力竭而死,日後特舉行長途賽跑以為紀念。馬拉松賽程在1924年第八屆奧運會上由國際田徑聯合會定為26英里385碼。§英marathon
    【例】馬拉松比賽最能測出選手的體能與耐力。
  2. 比喻需要持續長久的耐力或時間的。
    【例】出席這種馬拉松式的會議,真叫人筋疲力竭。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馬拉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ǎ lā sōng
解釋:
1.馬拉松賽跑的簡稱。參見「馬拉松賽跑」條。
2.比喻需要持續長久的耐力或時間。如:「馬拉松式的辯論會」。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馬拉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alath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有機磷殺蟲劑。O,O-Dimethyl-S-(1,2-dicarboethoxyethyl)phosphorodithioate。C10H19O6PS2。1950年美國氰胺公司(ACC)所發明的低毒性有機磷殺蟲劑,純品bp156-7℃,工業級原體為含85-95%黃褐色液體,具強烈大蒜臭味,水中可溶解147ppm,易溶於有機溶劑中,在pH5-7中安定,強酸及鹼中則分解失去殺蟲力,對光安定,對熱較不安定,強鹼中急劇分解,遇鐵、銅、鉛、錫等金屬接觸促進分解。對人畜毒性低,在高純度下毒性甚低,急性口服半數致死量LD50白鼠2,800mg/kg,工業級原體為800mg/kg,經皮膚滲透LD50兔4,100mg/kg,白鼠以1,OOOmg/kg飼養9週無影響,對蜜蜂毒性高。具胃毒、燻蒸毒,馬拉松之殺蟲機構與巴拉松相同,在生物體內氧化成Malaoxon,具有抑制Cholinesterase的作用,但殺蟲力則較弱且較具選擇性,稍具滲透及移行性,速效性,在植物體內分解甚速,在植物體表面分解及蒸發亦速,殘效性短,故無殘留毒性之憂慮,因此蔬菜及果樹可在收穫數天前使用。發生時間長及世代短之害蟲必須反覆使用,否則效果小,土壤害蟲及潛食性害蟲效果小,二化螟等食入性害蟲無效。本劑對吸汁性的害蟲、飛蝨、介殼蟲、蟎類、蔬菜之青蟲、捲葉蛾等效果良好,使用濃度在0.025-0.05%,對水稻萎縮病媒介之浮塵子、飛蝨等有效。具速效性,在植物體表面蒸散,殘效性僅在1-2日間,對蟎類成幼蟲有效,但無殺卵力,現常以原液使用之,稱為高濃度低容量撒佈法(LVC)。與鹼性劑、銅劑、砷劑混合使用會減低效力。在高濃度下使用亦不生藥害,但對瓜類、蕃茄幼苗感受性高者宜注意使用。在施藥14日內不可施用DCPA劑。對蘋果及某些歐洲葡萄、梨有藥害報告。不可與鹼性藥劑混合使用,近來浮塵子等對本劑有產生抵抗性之現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馬拉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Marathon
作者: 范春源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馬拉松賽跑是奧林匹克運動會最長距離的比賽項目,全長四十二公里又一九五公尺,其目的在考驗選手的耐力及毅力。馬拉松賽跑的規則規定,必須在現成的公路上舉行,不得在草地或鬆軟地面舉行。馬拉松起跑後每隔五公里,設飲水站,供應飲料及溼海綿塊,除大會認可之飲料外,選手不得私自備用其他食物,比賽的起點及終點必須要在田徑場上。
  至於馬拉松賽跑的起源,相傳是在西元前四九○年,五萬波斯大軍進攻希臘雅典,在馬拉松海灣登陸,雅典以一萬軍隊擊敗來犯的波斯大軍,使波斯軍未能攻城掠地,當時,雅典有一善跑勇士菲地皮底斯(Pheidippides),飛奔雅典,宣報獲勝的消息,該勇士報畢消息,即氣絕身亡,後人為紀念該勇士,遂以馬拉松為長距離賽跑的代名詞。
  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會自第七屆起,即將馬拉松列為正式比賽項目之一。不過,起初數屆奧運會所訂的馬拉松距離在四十~四十二公里間,並不一致。自一九一二年,國際田徑總會成立後,始規定此四十二公里一九五公尺之比賽距離,而奧運會則自第九屆起才正式採用此一規定距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馬拉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ma-lá-só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一種長距離賽跑的項目。借自英語。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馬拉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馬拉松ma33 la55 song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