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馬林諾斯基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alinowski, Bronslaw
作者: 詹棟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馬林諾斯基(1884~1942)為英國倫敦大學人類學教授,原籍波蘭,獲有數理學博士學位,遷居英國後改變研究方向,以人類學為主。
  他被譽為當代最偉大的人類學家之一,對人類學的研究很有貢獻,因為他建立了人類學功能學派(anthropological functionalism)。這一派主張採用「參與觀察」及心理分析的方法,來確定人類學研究的功能。
  他認為人類學是研究人類及在各種發展過程中的文化科學,包括人類的軀體、種族的差異、文明、社會構造,以及對於環境的心靈反應等問題的研究。他把人類學看成是一種文化科學。在他死後的第二年,即一九四四年,由其門人所輯出版的〔文化科學理論及其他論文〕(A Scientific Theory of Culture and Other Essays)一書中,提出了對文化的重要觀念。
  1.每一種活文化都是一種功能的及統合的整體(functional and integrated whole),就像一個機體一樣,如不從整體的關係上去研究,則對任何部分的文化都不明瞭。
  2.文化的各方面都和人生的需要相同,每一種文化元素對其整體都有一種功能貢獻。其中人生的基本需要有七種:(1)新陳代謝;(2)新生;(3)舒適;(4)安全;(5)行動;(6)生長;(7)健康。每一個社會因應這些需要,才產生食物供應、親屬、衣服房屋、防衛、活動、訓練、衛生等七種文化的反應。每一種生物的需要和文化的反應是分不開的,如果文化的反應不能解決或滿足生物的需要時,則人類社會使不可能存在。
  3.由以上七種文化反應又導致四種需要:(1)器物和消耗品的生產和保持;(2)行為的標準如風俗、習慣、法律、道德;(3)傳承文化和制度的必需知識及其訓練;(4)每一社會權威及其執行方法的建立。因以上四種需要又產生經濟組織、社會制裁、教育制度、政治組織等四種文化反應。
  他認為人類學的研究要下列兩種方法並重:
  1.科學的方法:也就是客觀的方法,一切以客觀的證據做為其提出理論的依據。
  2.歷史的方法:人類學是用歷史的眼光研究人類及其文化的科學,包括人類的起源、種族的區分、物質生活、社會結構、心靈反應等原始狀況之研究。換言之,人類學便是一部人類自然史,包括史前時代,以及野蠻民族與文明民族之研究。但其重點係在史前時代與野蠻民族的研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馬林諾斯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