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馬步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ǎ bù
解釋:
  1. 一種膝半彎,雙腿分開,上身挺立的步法。
    【例】師父說,要把拳練好,先把馬步紮穩。 △騎馬式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馬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ǎ bù
解釋:
1.兩腿分開,超過肩寬,採半蹲姿勢。
2.馬隊和步兵。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馬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as de cheval
作者: 鄭淑姬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術語。馬步。這個動作因像馬的足掌擦地而命名。活動足從前延伸位置〈tendu devant〉或45度高度,足尖擦地往內經第五位置到支撐小腿的前方,不停留的馬上做一個伸展動作〈développé〉,再回到本來的前延伸點地〈tendu devant à terre〉或者45度的位置。這個動作的支撐足也可以在活動足做伸展動作〈développé〉時加上彈跳(hop),在完成動作時,再回到前延伸點地位置〈tendu devant à terre〉;通常是在半踮足尖〈demi-pointe〉或全踮足尖上〈pointe〉,兩足交替連續做。
參照:
Gail Grant《Technical Manual and Dictionary of Classical Ballet》1982、Gretchen Ward Warren《Classical Ballet Technique》1989、Agrippina Vaganova《Basic Principles of Classical Ballet》1969.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馬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