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馬祖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ǎ zǔ
解釋:
1.星名。天駟房星。《周禮.夏官.校人》:「春祭馬祖,執駒。」
2.神話傳說中的海神。相傳海上危難,有禱必應。見清.郁永河《海上紀略》。
3.唐代一位高僧。法名道一。俗姓馬,漢州什邡(今屬四川)人。初從處寂出家學禪,後到衡山,遇懷讓,經懷讓指導而開悟。大曆年中,住鍾陵(今江西進賢縣)開元寺,四方學者雲集。法嗣有百丈懷海、西堂智藏等一百三十九人,為一方宗主,禪宗至此而大盛。道一因在洪州弘傳懷讓的禪法,所以當時稱其門為「洪州宗」。
4.島名。參見「馬祖島」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馬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林文彬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馬祖(709~788),姓馬氏名道一,世稱馬祖、馬大師,是唐代著名的禪師,為南嶽懷讓之法嗣;漢州什邡人(今四川什邡縣)。馬祖容貌奇特,幼年依資州處寂出家,從渝州圓律師受具足戒。開元年間,在衡山結庵而居,並就懷讓學曹溪禪法,親侍十年才離開南岳。起初在建陽佛跡嶺,不久遷臨川,又遷南康龔公山,所至聚徒弘法,廣闢禪林。大曆四年(769)駐錫於江西開元寺,學者雲集,法筵大開。因馬祖在港州弘揚懷讓之學,所以當時稱之為洪州宗,也稱為江西禪。貞元四年(788)正月登建昌石門山,二月四日示寂,世壽八十。憲宗時諡號為大寂禪師。
  馬祖的思想淵源直接承襲自曹溪,主張「即心即佛」。據〔祖堂集〕所載,道一常教誨大眾云:「汝今各信自心是佛,此心即是佛心」,「心外无別佛,佛外无別心」,眾生之心性與佛性無異。由本心出發,任何的境相都是心的顯現,因此,「凡所見色,皆是見心;心不自心,因色故有」,「于心所生,即名為色 ;知色空故 ,生即不生」。所見色相皆是自心所現,自心本是空寂,所以色即是空,生等於無生,故「見色即是見心」,即現象而不礙本然自性,可以「觸境皆如」,而「隨時言說,即事即理,都无所礙。」這也就是所謂的「平常心是道」,能領略無造作、無是非、無取捨的無差別之心,則行處坐臥,應機接物都是道。這可以說是將「般若」不落兩邊的中道實相觀念,作一積極的運用,並將如此的禪觀推展到世俗生活之中,使禪生活化。
  至於在接機的方法上,道一是縱橫變化,機鋒嚴峻,如打、喝、畫地、豎拂等,靈活多端,與慧能以來平實的教導方式不同,遂開後來臨濟一宗的家風。此外,道一鑑於禪僧寄居律院,法制有限,常有所不便,所以開闢荒山,另建叢林,以安僧侶。後來其弟子懷海作〔百丈清規〕,就是據此而設的。
  道一的言行,後人輯有〔馬祖道一禪師語〕一卷(或稱為〔大寂禪師語錄〕,收入〔古尊宿語錄〕卷一)、〔馬祖道一禪師廣錄〕(收入〔四家語錄〕卷一)。其著作亦收入佛光出版社之〔禪藏〕中。其法嗣則有百丈懷海、西堂智藏、大梅法常、大珠慧海等一百三十九人,散布天下,多為一方之宗主,禪宗至此而大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馬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