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馬端臨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ǎ duān lín
解釋:
人名。字貴與,元江西樂平人,生卒年不詳,為宋文獻學家。宋宰相馬廷鸞仲子,宋咸淳年間中漕試第一,以父蔭補承事郎。廷鸞罷歸,端臨亦留侍養,教學鄉里。元初起為柯山書院山長,終為台州州學教授。所著《文獻通考》,以詳述歷代的典章制度著稱。又著有《大學集傳》、《多識錄》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馬端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蔡碧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馬端臨(1254~1323)字貴與,江西樂平人;博極群書,宋咸淳中漕試第一。其父曾官拜宋朝丞相。端臨早年追隨休寧曹涇鑽研朱子學說;宋亡後,隱居不欲為官,致力撰寫〔文獻通考〕
  元朝仁宗延祐四年(1317)時,派遣王壽衍徵訪有道之士,在饒州時,馬端臨所著之〔文獻通考〕,被選為官方欲廣為流傳之書,因此被徵召前往親自謄寫校勘該書;直到英宗至治二年(1322)才完成。當時吏部尚書留夢炎,曾與馬端臨之父同在宋朝為相,欲重用馬端臨,但為馬端臨以雙親年老的理由而拒絕;至其父亡後,才在臺州講學,擔任慈湖、柯山書院的山長。
  馬端臨所著〔文獻通考〕共有三百四十八卷,在自序中提到〔文獻通考〕的「文」是指引古經文;「獻」是指參考唐宋以來諸臣奏疏及文人之議論。〔文獻通考〕是以杜佑的〔通典〕為藍本,分為田賦、錢幣、戶口、職役、征榷、市糴、土貢、國用、選舉、學校、職官、郊社、宗廟、王禮、樂、兵、刑、經籍、帝系、封建、象緯、物異、輿地、四裔等二十四門,書中很詳細地分條列舉,便利稽考古文者有所依據與參考,全書雖不若〔通典〕簡要嚴謹,但材料非常詳細充實,至今仍然廣為流傳。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馬端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