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馬術 - 教育百科
ˇ
ˋ
mǎ sh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ǎ shù
解釋:
  1. 訓練、駕馭馬匹的技術。
    【例】他馬術精湛,多次代表國家參加比賽。
  2. 一種測驗騎士騎術和賽馬技術的運動。包括花式、超越障礙及三日式。花式比賽是訓練馬完成一小節一小節的表演動作,評定其優劣;超越障礙是參賽者必須毫無錯誤的超越各項障礙,計其時間決定勝負;三日式競賽則是以花式比賽、越野競賽、耐力競賽等三階段定其勝負。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馬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ǎ shù
解釋:
訓練、駕馭馬匹的技術。如:「他是個馬術專家。」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馬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quitation; Equestrian
作者: 楊忠祥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馬術是人騎乘馬匹或駕御馬車比賽技巧或速度的一項古老的運動,早在兩千多年前的古代奧運會上賽馬和馬車就是競技項目。我國在周代即有馬術活動,稱為「御」,列為六藝之一;到唐代成為盛極一時的娛樂、軍事體育和競技運動。一九二一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在法國巴黎成立了國際馬術聯合會,同時馬術列入奧運會比賽項目。
  世界各國有多種民族形式的馬術比賽。目前國際馬術聯合會承認並舉行的世界性比賽項目有:盛裝舞步賽(也稱馬場馬術賽或高級調教賽)、超越障礙賽(分馬場超越障礙賽和越野超越障礙賽兩種)、三日賽(也稱綜合全能馬術比賽)、四輪馬車賽和大獎賽等。
  奧運會馬術比賽有:超越障礙賽、盛裝舞步賽和三日賽。
  超越障礙賽:要求在不小於二十五百平方公尺的場地上設十多道障礙,高度大約從一.四○公尺到一.七○公尺。馬匹按規定路線和順序跳越全部障礙物,速度每分鐘三百五十至四百公尺。每超過規定時間一秒罰○.二五分,每碰落一個障礙罰四分;如馬拒跳或逃避跳跨障礙,第一次罰三分,第二次罰六分,第三次則取消資格;騎手從馬上跌落或馬跌倒罰八分;跑錯路線,未按順序跳跨障礙,未通過起始線、終點線,超過規定時間一倍,粗暴地鞭打馬匹等,都要取消資格。各項累計罰分即為騎手的競賽成績;罰分是負數,所以最好成績是零分。如有兩名以上騎手成績相等,可進行一次決賽,一般是以通過加高加寬障礙、減少障礙數目來進行。
  盛裝舞步賽:在六十乘二十公尺的場地上進行,騎手和馬要做各種規定和自選動作,按姿勢、風度、難度等技巧和藝術水準打分,得分高者名次列前。比賽動作有:變換跑步、後退慢步、變換方向、斜橫步、原地快步、旋轉及高級花式騎乘等。全部規定動作在十二分鐘內完成,根據完成動作的優劣,評以○至十分;動作錯誤、遺漏和超過時限者減分,以得分多少評定名次,得分高者為勝。
  三日賽:也稱綜合全能馬術賽,騎手在三日內連續進行三項比賽。第一天盛裝舞步賽;第二天越野賽(三十公里以上,包括障礙和各種複雜地形);第三天馬場超越障礙賽。競賽方式同單項一樣,以三項總成績排列名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馬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