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馬賽克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ǎ sài kè
解釋:
1.一種鋪在地面或牆壁上的瓷磚。為英語mosaic的音譯。有各種形狀及顏色,可以砌成不同的花紋和圖案,多為玻璃、大理石、瓷磚等材質。
2.用馬賽克所做成的圖案。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馬賽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saic
作者: 鄭鳳生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馬賽克是美國國家超級電腦應用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Supercomputing Applications,簡稱 NCSA)針對國際資訊網(World Wide Web,簡稱 WWW或W3)所發展出的一套瀏覽介面(Browser),其主要功能是擷取WWW上的文件,並播放多媒體之資訊。由於其人性化的圖形介面與易於操作的特性,馬賽克目前已成為國際資訊網上最受歡迎的瀏覽器。
  馬賽克是透過超本文傳輸協定(Hyper Text Transfer Protocol,簡稱 HTTP)來擷取全球資訊網上的文件,並根據全球資訊網的文件格式標準超本文標誌語言(Hyper Text Mark-up Language,簡稱HTML)來解釋。此外,馬賽克也可以擷取其他國際網路伺服器(如FTP,WAIS,GOPHER等)的資訊。
  總括起來,馬賽克有下列的特性:
  (一)滑鼠操作式(Mouse-Driven)的圖形介面,
  (二)超本文與超媒體連接的能力,
  (三)全球資訊檢索(Universal Information Retrieval)的功能,
  (四)播放影像(Image)的能力,
  (五)播放音樂與音效的能力,
  (六)播放視訊(Video)的能力。
  綜合以上的能力,馬賽克不僅是全球資訊網的瀏覽器,更可以作為國際網路(Internet)上擷取資源的圖形介面。目前馬賽克已有PC, Macintosh和X-Windows各種版本 ,使用者可以透過FIP在ftp.ncsa.uiuc.edu這個伺服器上取得程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馬賽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