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馬頭 - 教育百科
ˇ
ˊ
mǎ tóu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ǎ tóu
解釋:
1.馬的頭。如:「他拍拍馬頭,好安撫馬兒的情緒。」
2.馬夫的頭目。如:「馬頭一聲吆喝,眾馬夫揚鞭起程,準備上路了。」
注音:
漢語拼音: mǎ tou
解釋:
舊時水岸泊舟,商船聚會的地方。即現在的碼頭。參見「碼頭」條。《資治通鑑.卷二四二.唐紀五十八.穆宗長慶二年》:「於黎陽築馬頭,為渡河之勢。」元.胡三省.注:「附河岸築土植木夾之至水次,以便兵馬入船,謂之馬頭。」《儒林外史》第五一回:「船家解了纜,放離了馬頭,用篙子撐了五里多路,一個小小的村落旁住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馬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bé-thâ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魚名。身體呈現長紡錘狀,頭部下側截平,上面則是呈現圓錐形,因為形狀很像馬的頭,所以才稱為「馬頭魚」。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馬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馬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