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駟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5 畫 = 15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由四匹馬拉的車子或共同拉一輛馬車的四匹馬。如:「駟馬難追」。
  2. 泛指馬。如:「良駟」。
  3. 上駟:比喻最上等的人才。
  4. 量詞:①古代計算四匹馬所拉車輛的單位。相當「輛」。如:「文車二駟」。②古代計算馬匹的單位。馬四匹為一駟。如:「有馬千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駟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由四匹馬拉的車子或同拉一輛車的四匹馬。
    【例】結駟連轡
  2. 泛指馬。
    【例】良駟
  3. 量詞:(1) 古代計算四匹馬所拉車輛的單位。相當於「輛」。
    【例】文車二駟 (2) 古代計算馬匹的單位。馬四匹為一駟。
    【例】有馬千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由四匹馬拉駛的車子。《文選.曹植.七啟》:「駕超野之駟,乘追風之輿。」
2.馬。《墨子.兼愛下》:「人之生乎地上之無幾何也,譬之猶駟馳而遇隙也。」《禮記.三年問》:「若駟之過隙,然而遂之,則是無窮也。」
3.量詞:(1)古代計算四匹馬所拉車輛的單位。相當於「輛」。《戰國策.齊策四》:「遣太傅齎黃金千斤,文車二駟,服劍一。」(2)古代計算馬匹的單位。馬四匹為一駟。《論語.季氏》:「齊景公有馬千駟。」
4.姓。如漢代有駟鈞。
[動]
駕、騎。《楚辭.屈原.離騷》:「駟玉虯以乘鷖兮,溘埃風余上征。」《文選.宋玉.高唐賦》:「王乃乘玉輿,駟倉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