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騰躍 - 教育百科
ˊ
ˋ
téng yuè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éng yuè
解釋:
  1. 向上跳躍。
    【例】漁人收網,成千上萬的魚兒騰躍水面,好不壯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騰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éng yuè
解釋:
1.上衝跳躍。《莊子.逍遙遊》:「我騰躍而上,不過數仞而下。」《文選.枚乘.七發》:「陽魚騰躍,奮翼振鱗。」
2.物價暴漲。《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下》:「往歲水旱蝗蟲為災,穀價騰躍,人用困乏。」
3.活躍。如:「他今天容光煥發,精神騰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騰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ubresaut
作者: 鄭淑姬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術語。騰躍。〈soubresaut〉字義為突然跳起或捆綁。是蘇俄學派(Russian School)和法國學校(French School)所使用的術語。從兩足一起騰躍,通常往前移動〔交叉式〈coisé〉或開敞式〈effacé〉都可〕雙足一起著地。第五位置半蹲〈demi-plié〉後,往上跳至空中時雙腿要非常的緊靠在一起;雙膝和雙足尖都非常延伸的伸直並將重心往前移動。著地時,雙足的關係保持不變不換足;兩足一起著地在第五位置半蹲〈demi-plié〉。蘇俄學派(Russian School)的做法是在跳躍之前身體往前傾,跳至最高點時身體用強有力的往後彎,所以在空中時腿會在身體的後面。
參照:
Gail Grant《Technical Manual and Dictionary of Classical Ballet》1982、Gretchen Ward Warren《Classical Ballet Technique》1989、Agrippina Vaganova《Basic Principles of Classical Ballet》1969.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騰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