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騰躍西頌步 - 教育百科
西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issonne soubresaut
作者: 鄭淑姬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術語。騰躍西頌步。此動作又叫魚躍〈pas de poisson〉、〈temps de poisson〉和〈temps collé〉。這是騰躍〈soubresaut〉形式的一種,幾乎都由男舞者來做,最有名的例子是睡美人(The Sleeping Beauty)第三幕中的青鳥(Bluebird)。舞者在跳起時將背部彎成拱形,兩腿非常延伸的一起在肯後,並且足尖交叉,就像是表現魚的尾巴。左足在前交叉式〈croisé〉第五位置,半蹲〈demi-plié〉後往前上方的空中起跳,同時將身體轉為開敞式〈effacé〉。當身體往上跳時,將兩腿拋往身體的肯後使在空中形成很好的拱形,接著左足著地下沈半蹲〈demi-plié〉,同時右腿在後面的空中延伸在第一阿拉伯〈first arabesque〉舞姿上。通常如要重複同樣動作時則續將右足往前交叉式方向〈croisé en avant〉做一個經過滑步〈chassé passé〉後,再接左足做一個上聚躍〈assemblé dessus〉到第五位置。
參照:
Gretchen Ward Warren《Classical Ballet Technique》1989、Agrippina Vaganova《Basic Principles of Classical Ballet》1969.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騰躍西頌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