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驅邪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ū xié
解釋:
  1. 驅除邪惡鬼怪等害人的東西。
    【例】端午節時,許多人會依民間習俗準備艾草、菖蒲等驅邪。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驅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ū xié
解釋:
驅除邪惡鬼怪等為害人的東西,是一種迷信的行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驅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xorcism
作者: 但昭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藉朗誦咒語或舉行儀式將惡鬼或惡魔從人或地驅逐出去的活動,稱為驅邪。
  驅邪在人類社會中相當普遍;驅邪活動的發生表示人們相信疾病或惡運是由於惡鬼或惡魔作用的結果,而疾病或惡運的免除則可藉具有神奇力量的咒語或某種儀式(如祭拜)來達到目的。在〔新約聖經〕中,耶穌將惡魔由人身上驅離,那人便恢復為常人,即為驅邪的記載。中國民間信仰中也不乏各種驅邪的活動。
  驅邪一詞亦有其隱喻的用法,如某一特定因素影響人類活動圓滿而合理的進行,除掉該因素的行動也可稱為驅邪;另外,如果語言中有些讓語言使用者錯誤認知的因素,將其導正的活動也可說是驅邪的活動。有些哲學家就認為哲學的功用即在治療中了邪的語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驅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送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