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骨盆 - 教育百科
ˇ
ˊ
gǔ pé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ǔ pén
解釋:
  1. 人和哺乳動物特有的環狀骨架。由髖骨、薦骨和尾骨組成盆狀,有支撐脊柱和保護膀胱等作用。
    【例】她的骨盆因車禍而嚴重受傷,造成無法生育的遺憾。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骨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ǔ pén
解釋:
人和哺乳動物特有的環狀骨架。由髖骨、薦骨和尾骨組成盆狀,有支撐脊柱和保護膀胱等作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骨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elvis
作者: 郭志輝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解剖學名詞。位於身體中央軀幹最下部,是很堅固的骨。與下肢相接合可支撐軀幹。骨盆由左右髖骨組成,髖骨包含腸骨(髂骨)、坐骨以及恥骨等,骨盆後方是薦骨,後下方是尾骨,未骨化前各骨分開,骨化完成後融為一體。薦骨和尾骨兩側,與左右髖骨連接而成一體,稱之為骨盆。形狀略似水盆。骨盆是妊娠時胎兒下榻處,所以青春期後的男女有明顯的差別,女性骨盆寬廣,傾斜度小,有寬深的骨盆出入口。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骨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