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體育 - 教育百科
ˇ
ˋ
tǐ y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ǐ yù
解釋:
  1. 以鍛鍊體能、增進健康為主的訓練教育。如賽跑、體操、球類運動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體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ǐ yù
解釋:
1.以鍛鍊體能、增進健康為主的教育。如:「體育與德、智、群、美育並稱為五育。」
2.各種體育活動。如賽跑、體操、球類運動等。如:「學校舉辦體育競賽。」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體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hysical Education
作者: 侯致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體育是為了增進人體完美的發展,而寓教育於身體運動的歷程,通常藉由具有社會形態的團體組織來實施,因此可說體育就是教育,體育是教育的一環。體育現象成立的條件,除了生活需求的滿足、閒暇時間的獲得等外在條件之外,尚包括運動意識的產生、身體活動的目的化(教育的目的)等內在條件的配合。
  「體育」一詞,最早出現於歐洲國家,十八世紀六○年代法國出現「教育生理」(education physique)一詞。一八六三年英國馬克拉倫(A. Maclaren)創先使用「體育」一詞,意謂造化人類的教育概念。時至近代,則出現類似的用詞,如身體運動(physical movement)、身體鍛練(physical exercise)、生理文化(physical culture)與身體訓練(physical training)等詞。詞雖不同,但均含類似之概念,即透過身體活動達到教育的目的。但隨著社會的變遷與體育專業本身的發展,體育概念的用語,已逐漸的轉變。根據培利斯(Stanley Brassie)於一九八○年代末期的調查,發現全美各大學之體育學系,有改變學系名稱之趨勢,傳統的體育學系名稱,逐漸的被運動科學(Sport Science)等名稱所取代,顯見體育的內涵有隨著時代而變遷的可能。
  在中國,「體育」概念一詞之演變沿革,最早有「體操」科目(1902,〔欽定蒙學堂章程〕)之稱呼,與「保育」概念與「遊戲」科目之稱呼(1903,〔奏定蒙養院章程及家庭教育法章程〕)。民國十一年教育部頒布新學制,體操一科改稱體育,一直沿用至今。
  身體活動被賦予教育意義,作為培育公民之方式,在中外歷史中不乏例子。在中國古代歷史中,根據記載,身體教育出現在學校的事實,早自夏商周時代。在夏商時期,學校是學習射箭的地方(〔孟子‧滕文公上〕:序者,射也)。周朝人亦重射(〔禮記‧內則〕:十又三年,學樂頌詩舞勺;成童,舞象學射御)。在西周的國學中,其小學以包括禮(舞蹈)、射(射箭)、御(駕車)在內的人藝為教學內容;不同的年齡學習不同的舞蹈,未滿二十歲者學習小舞,年滿二十歲者學習大舞;在大學中,春夏教干戈,秋冬教舞蹈。在近代中國歷史中,也已有學校體育的例子,清光緒二十九年(1903)〔奏定蒙養院章程及家庭教育法章程〕中規定保育教導之重要。光緒三十一年〔湖南蒙養院教課說略〕中規定「體操以體力發見精神,充貫血氣強身之本」、「遊戲,保姆領袖之,或在課堂,或在室外,以有趣之動作寓自然之規則,蓋活潑其生趣而又暗調和其性情也」,其後亦曾頒布多項法令,規定學校體育之應有措施。
  左西方國家歷史中,身體教育出現在學校的事實,最早在古希臘斯巴達與雅典之教育中,孩童七歲開始接受學校教育,教育內容之一即屬身體的訓練。及至文藝復興時期,新宗教派領袖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復將身體的教育列於學校教育中。隨後許多歐洲學者、教育家或體育家,或為文鼓吹學校應注重身體教育課程或本身實踐體育教學的工作,奠定體育課程在西方學校教育中的基礎,這些人物包括:十七世紀的德國康門紐斯(J.A. Comenius)、英國的密爾頓(J. Milton)與洛克(J. Locke);十八世紀的盧梭(Jean Jacques Rousseau)、巴斯道(Jahann Basedow)、沙爾曼(Christian Gattlish Salzimaun)、裴斯泰洛齊(Johann Heinrich Pestalozzi)、顧茲姆斯(Johaun Friedrich Gutsmuths)與韋茲(G.U.A. Vieth)等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體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é-io̍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以鍛鍊體能、強化體質為主的教育。
  2. [名] 各種體育運動。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體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體育
相反詞 德育、智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