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體育場 - 教育百科
ˇ
ˋ
ˇ
tǐ yù chǎ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ǐ yù chǎng
解釋:
  1. 泛指一切進行體育活動或比賽的場所。
    【例】要推展全民運動,應多興建體育場。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體育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運動場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ǐ yù cháng
解釋:
1.泛指一切進行體育活動或比賽的場所。如:「為推展全民運動,各縣市均設有體育場,希望民眾多加利用。」
2.學校的操場。一般有廣大的草皮,外圍有跑道,可供進行田賽和徑賽。如:「全校學生在體育場集合,參加升旗典禮。」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體育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宏亮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體育場不僅是民眾從事運動的基本設施,亦是政府推展全民運動,直接接觸民眾最基層的重要機構。世界各先進國家無不投入鉅額經費,興建各種體育場,並視之為一重要之社教單位,提供民眾運動及爭取國際運動比賽的重要設施。
  政府為積極從事體育場之興建,於〔國民體育法〕有明文規定應「整建及充實運動場地設施」;而〔國民體育法〕施行細則第十一條亦規定:「縣(市)立體育場應設置體育館、田徑場及游泳地」。至目前為止,臺灣地區共有十七個縣市設有體育場。
  依環境的特性,臺灣的體育場可分為下列四類型:
  1.公園型體育場:此種體育場面積在三十公頃以上,如彰化縣立體育公園、臺南市立體育公園、宜蘭縣立體育公園及高雄市立體育公園。
  2.都會型體育場:位於繁華市區,平時運動人口眾多,使用頻率高,如臺北市立體育場、臺北縣立體育場、臺中省立體育場及高雄市立體育場。
  3.城市型體育場:位於市區,但運動人口及使用率較都會型體育場少,如基隆市立體育場、桃園縣立體育場、新竹縣立體育場、嘉義縣立體育場、高雄縣立體育場、屏東縣立體育場等。
  4.城鎮型體育場:位於較不繁華的市鎮,除了辦比賽時有較多的運動人口外,平時運動人口及使用率均低,如苗栗縣立體育場、雲林縣立體育場、澎湖縣立體育場等屬之。
  一般人常認為體育場就是田徑場或體育館,事實上,從行政的立場而言,體育場是一隸屬各省、市(縣)政府單位的行政機構,主要的功能在舉辦各種大型體育活動,如區運、縣運等,平時亦負責推廣全民運動。
  從設施上而言,體育場不只是指田徑場而己,尚包括其他所屬的運動場、館等,以臺北市立體育場為例,臺北市立體育場所擁有的場地計有綜合體育場(田徑場)、棒球場、網球場、技擊館、游泳池、中山足球場、百齡運動場、民生體育館等,各處場地均屬臺北市立體育場的管理範圍。
  各縣市立體育場設備之多寡,因各縣市的財政而有所不同,在組織方面,體育場設有場長一人,其下設有總務組、推廣組、場地組及活動組等,負責推廣各項運動業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體育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