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體育測驗與測量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宏亮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體育之測驗(test)與測量(measurement)在定義上有其不同之處,測驗是指一組標準化待解答的問題,就體育測驗而言,應解釋為一組標準化待解答的問題和待執行的技能項目,其中待解答的問題指認知領域中的筆試及情意領域中的問卷,而待執行的技能項目是指技能領域中的各種技能測驗。
  測量是指給分的過程,體育測量的結果得到時間、距離、次數或分數,在體育中我們常用評定量表去評量比賽能力或特質,而不去測量它。由此可知,測量的意義要比測驗來得廣。
  就體育教學而言,體育測驗與測量的功能元素分為學生、教師及行政人員三方面,說明如下:
  學生方面的功能:(1)決定個人目標;(2)預測未來發展;(3)指導選課計畫;(4)鑑別能力等級;(5)給予因材施教;(6)激發學習動機;(7)改進學習技巧;(8)了解進步情形;(9)判定學習成就;(10)計算學習成績。
  教師方面的功能:(1)了解教法優劣;(2)修訂教材內容。
  行政人員方面的功能:(1)評鑑課程是否適當;(2)評鑑師資水準。
  體育測驗與測量是整個體育實施計畫中最重要的一環,要使測驗與測量具相當的水準及可行性,必須考慮到測驗的信度、效度及客觀性三要素,在選取及編製測驗時,除了考慮上述條件外,還須注意到時間、場地、器材、設備、人員、經費及可行性等實際因素。
  體育測驗與測量的範圍包括:
  1.人體測量:包括身體的測量、體型的評鑑、身體組成的測量等。
  2.基本運動能力的測驗:包括肌力、肌耐力、心肺耐力、柔軟度、敏捷性、平衡性、暴發力、速度及反應的測驗。
  3.單項運動技能的測驗:各種單項運動,如籃球、排球、足球、網球、棒球、壘球、羽球、桌球、高爾夫、游泳、體操、射箭等各項運動技術的測驗。
  4.體育知識的測驗:包括常識、運動健康知識及各種運動之理論、方法、技術、規則等知識。
  5.運動心理能力的測量:注意力、穩定性、類比推理能力、視力追蹤、手腕動作速度、手眼協調能力、空間判斷能力、空間組合能力等。
  6.運動人格、焦慮、態度的測量。
  7.體適能的測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體育測驗與測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