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體育行政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宏亮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所謂「體育行政」,簡單的說,就是對體育事業的推行,舉凡機關或機構的體育業務,如何使之有效的加以推展,即是體育行政。
  就我國目前的情況而論,體育行政可分為學校體育、社會體育及軍中體育三個行政系統。從內容上看,三種不同性質的團體,雖有完全不同的生活環境及管理方式,但在體育行政的基本運作方法上,卻無多大區別。
  體育行政的領域包括下列幾項:(1)組織及人員編制;(2)預算的編定及財務的處理;(3)體育教材的決定;(4)課外運動及公餘活動的舉辦;(5)健康檢查及體能、體格測量;(6)運動場地、設備的建築、維護與管理;(7)健康教育的推展;(8)各項運動競賽的舉辦與推廣;(9)成績的考核與統計;(10)其他。
  我國目前最高之體育行政主管單位為教育部,設有體育司,主管全國之體育事務。體育司設有三科:第一科主管學校體育;第二科主管社會體育;第三科為研究發展科。體育司以下省政府教育廳設有第六科,臺北市及高雄市教育局第五科則主管省、市之體育業務,縣市政府有教育局體育保健課主管體育業務,而鄉、鎮、市、區公所則由民政課執行體育業務。我國政府體育行政運作系統如下圖一所示。
  
  我國民間之體育行政業務由內政部及教育部共同主導,其行政組織架構如下圖二所示,圖中虛線部分中華民國奧林匹克委員會,實為國際體育組織(國際奧會IOC)之延伸。
  
  編者註:民國八十七年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成立後,體委會為我國最高體育行政主管機構。圖一及圖二所列體育行政運作系統係體委會成立前之情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體育行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