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體貼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ǐ tiē
解釋:
  1. 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並給予關懷和照顧。
    【例】人與人若能互相體貼,就能避免許多不必要的衝突。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體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ǐ tiē
解釋:
1.關懷、體諒。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使對方感到舒適滿意。《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三:「那趙聰也到會體貼他夫妻兩人的意思,常只是詐病佯疾,不進學堂。」《紅樓夢》第五一回:「你們固然不敢抱怨,未免想著我只顧疼這些小孫子孫女兒們,就不體貼你們這當家人了。」
2.細心體會、領悟。《朱子全書.卷五五.道統四.自論為學工夫》:「乃知明道先生所謂天理二字,卻是自家體貼出來者,真不妄也。」
3.揣忖、摸索。《朱子語類.卷三四.論語.述而篇》:「今卻只是體貼字句,就這兩三句題目上談去,全無義理!」《紅樓夢》第三二回:「連你的意思若體貼不著,就難怪你天天為我生氣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體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é-thiap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細心體會別人的心情,而能給予適當的關懷或照顧。
    例如:恁翁真體貼你,真𠢕共你照顧。Lín ang tsin thé-thiap--lí, tsin gâu kā lí tsiàu-kòo. (妳老公對妳真體貼,很會照顧妳。)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體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體貼
相似詞 體諒 相反詞 虐待